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用歌聲穿透人心的日本歐吉桑 - 小田和正と德永英明

大概蛋糕男屬於中高音階的音域,
所以男歌手有著高柔的美聲,
詮釋起不論快慢的音調,在蛋糕男耳裡,都顯得舒服

台灣歌手最具代表的,小弟二話不說首推齊秦,那悲柔的美聲,屬一屬二
西洋歌手,最早接觸的Bee Gees,真假音轉換自如,深深影響著愛唱歌的我

當然,哈日的蛋糕男,絕對有推崇的日本歌手,
兩個日本歐吉桑- 小田和正と德永英明

小田和正(62歲)



這個90年代「東京愛情故事」的詮釋者,
相信大家對他的聲音一點都不陌生,
高亢活潑的音域是他的金字招牌,
1974年從樂團「Off Course」出發(1989解散),
至今一直保有不像60大壽的純淨音色,
推崇至極

因為1991年「Oh!Yeah!」這張專輯的大賣,
蛋糕男就推薦此專輯的另一首好歌,
大師級的音樂人李宗盛也盛讚的
「Good times and Bad times」
前奏以傳統日式進入主題,他的聲音,夜間穿透力甚強




德永英明(48歲)



1985年8月如願以償踏上流行歌曲舞台的他,
一首歌神張學友的「藍雨」,讓蛋糕男認識了這位音樂人,
很享受「藍雨」帶給我的滲透力,德永英明擁有柔美的磁性音色,
詮釋這首漸層式的抒情歌,很容易讓人忘我陶醉
前奏與結尾伴奏的相呼應,大概是80-90年代的特色,
因為這樣,也快接近大叔的我,聽來更為有感觸吧
失戀人形容,飲酒配此歌,不禁潸然淚下

レイニーブルー.....
徳永英明 <レイニーブルー> 1986.01.21
《Girl》1986.01.21
作詞:大木誠/作曲:徳永英明/編曲:武部聡志
歌: 徳永英明

不見人影的凌晨0時
公共電話BOX外頭 下著雨
當我開始撥著打慣的那個號碼時
手指突然停了下來

冷冷的雨打在身上
我憶起哀傷的故事
在你回家路上的十字路口
腳步突然停了下來

★ Rainy Blue 雖然應該早就結束了
Rainy Blue 為何我仍舊不停追逐
為了抺去你的倩影
今天我心中依然 悄悄下著雨 ★

駛過身旁的車子 前燈照出
我孑然一身的身影
眼光不自覺地開始搜尋你的白色車子
卻突然閉上眼眸

Rainy Blue 雖然應該早就結束了
Rainy Blue 究竟要追逐到何時
為了抺去你的倩影
今天我心中依然 悄悄下著雨
★ Repeat

包圍在當時的溫柔之中的回憶
流洩而出 在這條街上
It's a rainy blue It's a rainy blue
飄搖的心 潸然的淚
It's a rainy blue
loneliness......

LIVE版本的「Rainy Blue(レイニーブルー)」




重新翻唱小林明子這首耳熟能詳的慢歌
恋におちて-Fall in Love


PS,德永英明光聽名子感覺就很帥,沒想到這歐吉桑外貌還真保持出眾,
比較起來,恩,小田和正就很認命投入在歌唱上面,沒辦法,14歲差距...

2 則留言:

Hans 提到...

讚啦!
果然有慧根!馬上就嵌入影片了^^

Mr.Cake 提到...

感謝大力幫忙,
不然真快變大叔了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