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追憶似水年華 - 1995 岩井俊二的「情書」












生活就是,有些忘不了,有些放不掉





日本電影,
不像日劇般受到台灣民眾喜愛,
大概兩個小時的鋪陳很難說服觀眾對日劇張力的期待吧,
加上電影需要硬底子的演技, 然而日劇的帥哥美女如雲,
"賞心悅目"也就變成我們接受日劇的另一個思維,
這點大家似乎就跟美國HOLLYWOOD那邊的電影接受方式不同吧

「情書」這部電影的出現,正是在大學時期的我,
相隔13年,我依舊看到中山美穗恰如其份的詮釋,
渡邊博子開幕仰頭的哀愁,藤井樹最後靦腆的微笑..,
岩井俊二用唯美帶過應該面對的死亡與重生,
這部戲,鋪陳正中下懷,就是一個舒坦



而它的配樂,有著清新的New Age風格,開啟標準的冬天模式
一部好電影,配合完美的音樂襯托,這「情書」,就真的完美起來


PS:片中提到法國小說家普魯斯特(Marcel Proust)的《追憶似水年華》
聽說是20世紀初期的偉大作品,蛋糕男文學素養不好,
大學曾因為這部電影去圖書館翻了幾頁,豈是"慘"字了得,果真不是那塊料...

3 則留言:

Hans 提到...

嗯,
這部本的確很「難忘」…
(蠻自我矛盾的是,詳細內容有點「忘」了…Orz)
記得這片原聲大碟我也有,非常喜歡這部片的配樂…

ps.你算不錯了…至少有去圖書館「試著」翻幾頁...

Mr.Cake 提到...

喝喝,我以為這本書是虛構的嘛...
去圖書館翻翻就走人啦,
當時才不覺得我文學不好,
直覺是~寫給鬼看喔

gundam 提到...

這部片子,好像也是阿山告訴我
到大學中山堂看的~
好懷念~
音樂很不錯,適合冬天聽~